在工作上,我經常要給別人信心。人總是會害怕失敗或被別人拒絕,偏偏不管任何領域,只要我們不安於現狀,都要冒此風險。

  我的角色,如果用電來做比喻,我常常要幫別人充電,這是身為領導者責無旁貸的責任,不然別人為什麼要仰賴你?但是,難免會有沒電的時候。也可以比喻成垃圾桶,把你不要的、想丟棄的全部都進來,但是垃圾桶也有滿了、發臭的情況。

  我也需要別人充電、我也有垃圾要倒,同樣的,我也會害怕、恐懼、並且對未來不確定。曾有人用很感佩的語氣跟我說:「你為什麼能這樣堅持?」我想,我只是對未來有信心吧!使我會自我充電,自己當自己的垃圾焚化爐,給自己信心。

  憑什麼這麼肯定?就好像總有人不斷的跟我確認我所說的是不是能“保證成功”,如果我知道“保證成功方程式”的話,我現在已經是宇宙無敵超級成功人士了!我想,就算你有機會問比爾‧蓋茲,在他的主觀認為中,他也不會自認是“宇宙無敵超級成功人士”,就算他貴為世界首富!

  他的電腦也會當機(唉…windows…),吃東西也會咬到舌頭,就算他再成功,也會嚐到被人背判的滋味(最近有一個研發大將跳去Google了…)。在他心中,一定有些外人不得而知的不滿足!請問:誰能告訴他「保證成功」的蠢話?我看只有上帝知道吧!

  這樣的感觸,要從上星期六(9/10)說起。那天,錄了一下午的讀書會,精疲力竭的回家,癱軟在沙發上無意識的用遙控器轉台,HBO正在播“末代武士”,是由日本男星渡邊謙和阿湯哥主演的。渡邊飾演捍衛武士精神的“勝元”,阿湯哥則演被勝元俘虜、後來受到武士道精神感召的“歐格仁上尉”。以下是電影中,捍衛武士精神的最後決戰,面對武力懸殊的必死戰役前,一段經典對白:

 勝元:「你認為人可以改變命運嗎?」
 歐格仁:「我認為人應該竭盡所能,靜待命運揭曉。」


看到這一幕,我像全身觸電一樣,隨手拿起紙與筆,馬上寫下來!

  兩天後,美國網球公開賽進入了最後高潮—決賽,尤其是女單,由東山再起的克莉絲特斯面對法國老將皮爾絲。曾經手腕受傷,嚴重到危及網球生命,並且四度與大滿貫冠軍失之交臂的克莉絲特斯,最後奪冠!這是她的賽後分享:

 「也許老天認為當時還沒輪到我吧!」她突然感慨說:「凡事都有發生的理由,這也是為何我現在可以在這邊的原因。」

請問,賽前誰能跟她保致一定奪冠呢?就算奪冠呼聲再高!

  我不知道怎麼做會保證成功,我只知道:首先,要有自己值得不顧一切捍衛的價值;然後,盡一切努力;最後,相信老天有眼!

  再跟你分享一段電影對白,“安娜與國王”中,英國女教師想見暹羅國王,老首相沒有讓她馬上見到,只是緩緩的說出:「在暹羅,每件事都有它的時辰。」

  把自己準備好,等待時辰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