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可隨便吐露部屬說的真心話?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一位朋友氣沖沖的向我說:他不想做目前這個工作了,因為自以為老闆是值得信賴的領導者,對老闆說了很多私密的真心話,卻被老闆直接拿來公開對同仁「爆料」,讓同仁對他產生不同的觀感。他直嚷老闆真是大嘴巴…。

 我沒有問他到底講了什麼話,讓他如此生氣,但可以感受他受了很大傷害,而他的老闆其實受傷會更大,大概以後沒人敢跟老闆直言說真話了,這對組織運作與發展反而呈現更不利的情態。

 最近在台灣社會也發生了類似事件,如演員倪敏然自縊事件,人雖然過世了但在電視上看見某精神科醫生對著媒體陳述其先前就醫時的狀況,並說若干的隱私訊息,這樣的作法是不是讓民眾就醫時會有不安與擔心二度傷害的感覺?

 事實上,就企業一個領導者,對於部屬所說的真話,有些可公開說有些就不能公開說,因為這牽涉到組織氣氛,以及說出來是否會傷害到個人讓他無法待在公司,這是一種保護,當然無可諱言,這也是一種辦公室政治學。

 曾經待在一家公司,老闆要我設計組織變革方案,但最後他卻花了幾十萬美金找波士頓企管顧問公司來作,並請顧問公司直接跟我討論方案內容,我很納悶明明所作的事情一樣,為何老闆要花這筆錢?後來老闆對我說這是為了保護你,我不想因為變革而讓你得罪其他人,損失你這個人才。才當下體會到老闆的用心。

 相對地,有些話你不能鄉愿還是必須說,你說了會使每個人會更好,這展現的是領導的勇氣!

 我一再說:誠實正直是商業倫理(Business ethic)與領導力不可或缺的價值觀,一個領導者要讓部屬說真話,也要懂得保護他們,保護不是偏袒而是尊重他們的感受,但為組織必要的話還是得提醒他們,如此才能建立信賴的基礎,彼此相互信賴,而且在公司裡,你不但要這樣做,還是要使得公司的同仁都能形成這樣的習慣。(黃祖強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