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份薪水,要付出多少代價……

生命端賴我們如何經營它。——印度諺語

親愛的缺席的老闆:

我依然不知道你對我的信有何看法。看來,你大概已經被那些預算案給淹沒了,我想,在這種情況下,我也沒什麼好期待的了。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寫信給你的。我相信,你遲早會把你對這些問題的感想告訴我,而且幫我找到解決方式。

現在,我要告訴你另一個讓我不安的現象。你應該也知道,我們在公司裡和客戶之間往來頻繁,有時候,話題甚至會超出業務範圍,除了市場行銷,偶爾也會談及個人隱私。尤其是辛苦工作一整天之後,很容易就會卸下心防,彼此交換個人內心的想法。

在這樣的談心時刻,你會看到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面,以及他最誠摯的情感,這份情感,不但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讓彼此得以更深刻地認識對方。

這時候,我經常觀察到的一大矛盾是:平日在職場上常聽到的名詞,諸如:機會、目標、標竿、調查、分析、策略等等,這些每天在工作場合中必用的「行話」,一旦碰到談論個人生涯規畫時,卻完全派不上用場。

這些專業人士,絕大部分都是天賦過人,工作也非常努力,一個個都是極優秀的財務管理人才,但是有一樣世界上最珍貴的財產,他們的管理方式總是不盡理想:他們自己的人生。

他們似乎都把所有的精力和心力都直接投注到工作上了,如此犧牲的結果,得到的「回饋」是保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

這樣的一份工作,常常卻變成一個黃金打造的牢籠。有太多上班族,為了那一份薪水,卻付出了太高的代價。為了再次明示這個結論,請容我再次強調:

有太多優秀的上班族……
為了一份薪水……
付出的代價卻高得離譜。
這是多大的諷刺啊!

他們付出的代價是壓力、努力工作、全心投入、犧牲家庭生活、犧牲個人休閒、犧牲個人健康、忽視自己的感受……這些代價,遠超過每個月底銀行帳戶裡多出來的存款數目。

大多數的上班族,都以擁有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為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就這樣過了許多年後,連他自己都淡忘了當初那個讓他充滿活力、讓他感到充實而幸福的夢想。

或許他真的找到了一份薪水傲人、令人羨慕的好工作,但卻可能也蒙蔽或推遲了人在一生中最熱切的自我發現:「我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最能夠激起我的熱情的又是什麼?」最重要的是:「我該如何結合我的天賦、經驗和熱情?」

有時候,有些人會用一些方法說服自己,一再和自我玩起捉迷藏遊戲:「OK!現在我要努力工作,拚命賺錢,等到我賺夠了錢,就可以做我想做的事了。」

這句話隱藏著好多陷阱,而且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會越來越難脫身,抽離與否,將會變成一項痛苦的抉擇。

我有一本小冊子,上面記錄著好幾百句同事以及來自各地的客戶們說過的話,他們都是熟識的好朋友,所以很大方地讓我摘錄他們說過的話:「人生,就是要賺錢謀生,然後呢,日子就變得越來越複雜,最後,生命會被一股強烈的失落感所威脅。面對這個威脅,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選擇『安穩的生活』,只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天賦卻因此被犧牲掉了。」

以下選輯的這些語錄,我再次強調,它們都是真實的例子:
——「我最喜歡的是自然醫學,可是你瞧,我這異國口味的飲料賣得很不錯呢,這樣放掉多可惜……」

——「我一直都想做生意……自己創業,開一家時裝精品店。可是,那時候我剛好有機會進公家機關做事,所以就一直當公務員到現在…這是一份很有保障的工作嘛,可以端一輩子的鐵飯碗。」

——「我一向最喜歡動物,尤其是馬和狗。可是家人都覺得當獸醫沒前途,所以我就和我哥哥、爸爸、叔叔和爺爺一樣,最後還是唸了法律。」

——「我的志向一直是當個心理醫生,可是家人說做這個賺不了什麼錢的,所以我就決定唸商了。結果呢,我現在在賣保險。」

——「當我繪畫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充滿活力和熱情。看過我作品的人,都非常鼓勵我開個畫展,可是,我顯然是沒辦法靠這個養家活口啊!」

——「我每月需要一大筆錢支付生活開銷,我快累垮了,可是我又能怎麼辦?難不成讓一家子都喝西北風嗎?貸款誰來付?小孩唸私立學校的學費從哪裡來?」

——「真正的生活應該在外面(邊說邊指著窗外),問題是,誰敢冒這個險哪?事實上,我一直想擁有自己的事業,也一直想進入市場行銷的領域,但是,我想我已經起步太晚了!(發言者當時才三十五歲!) 」

——「嗯,我要告訴你的是肺腑之言。我曾經是個事業成功的生意人,在業界也有相當名望。現在我已經七十二歲了,你知道嗎?我最後悔的是未曾冒險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尤其讓我深感遺憾的是,我錯過了看著孩子成長的機會。」夠了!

我們不能再縮頭縮尾,我們不能老是讓自己不安,我們不能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藏在心裡,我們不能為了虛偽的安全感而活得像個被虐待狂,我們一定要找到那個讓自己身心自在的位置,讓每一天的開始都像是歡樂假期。

我們這輩子和真我之間的捉迷藏遊戲,已經玩夠了!

我確信,一個充滿感動的人生,絕對和不喜歡的工作帶來的安定感扯不上關係,它應該是我們的能力、熱情和日常工作的交集,也就是職業和熱情相結合。唯有如此,「工作」這兩個字的價值才得以提昇,創造力也將由此產生。

為了讓我的想法表達得更明確,敬愛的老闆,我特別摘錄了幾項嚴謹的相關調查報告:

一、 賴爾‧李貝羅醫師(Lair Ribeiro)在其著作《成功絕無偶然》中提到:「一九五三年,哈佛大學對全校學生做了一項問卷調查,問題包括人生目標是什麼?希望將來有什麼樣的成就?……等等。只有三%的學生寫下自己這一生想做的事情。二十年後,哈佛再對同樣這群人做調查,令人訝異的是,那些寫下自己人生目標的三%學生,經濟上的成就遠超過另外的九十七%的多數。不僅如此,他們的身體也比較健康,個性比較開朗,人生各方面的發展都優於另外那群人。」

二、馬克‧艾比昂(Mark Albion)醫生則在他那本出色的著作《賺錢,也賺到人生》中寫著:「這是針對一九六○年至一九八○年間一千五百位商學院畢業生所做的調查,這些學生被畫分為兩種不同類型:A型學生認為應該先賺夠了錢再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就是先解決經濟問題);B型學生則覺得只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致富不是難事。兩種類型各占多少比例呢?一千五百個商學院畢業生裡,八十三%的人屬於A型(共一千二百四十五人),也就是說,這些人最想要的是錢。比較具有冒險性格的B型只占了百分之十七(共二百五十五人)。二十年後,這一千五百人裡總共出現了一○一個百萬富翁,只有一個是A型人,另外一百個都是B型人。」

你還需要更多例證嗎?這樣夠清楚了吧?請別誤會,我訴求的重點並非成為百萬富翁,而是人們不能老是以為,只要賺了很多錢就會有幸福人生,卻完全不顧自己被壓抑的渴望和天分。

為什麼直到現在各大學還不討論這個議題呢? 我們為什麼不把自己的夢想大聲說出來? 為什麼我們還不放棄那虛偽的安全感? 為什麼我們還不展現真正的自己?是誰躲在背後嚇我們? 拜託你,請回答我吧!

亞歷士


「人心就像降落傘,不打開來就毫無用武之地。」這是我有一次在紐約看到的街頭塗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