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天空
│摘自最好的零分-黑立言│


醫學研究已證實當家庭關係良好,保持心情愉快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因素。但許多父母不斷要求加勸勉,要孩子少看電視、少打電玩、少用手機聊天,多花點時間去看書,偏偏孩子就是不聽,造成現在大家有更多時間在家相處,反而造成更多的生氣、吵架、鬥嘴,間接降低了免疫力,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讓我想起我的大弟黑立國,他從小就很外向,只愛打球不愛讀書。在念小學的時候,我們有一年隨著父親出差美國,而到美國住了一年。回到台灣後,發現功課嚴重落後,只好每天下課到老師家補習,但我弟還是不很認真。

有一天,黑立國放學回家時,興奮的嚷著:『媽,真的給妳說中了,我今天數學考零分!』我媽媽只覺得很好笑,沒看過哪一家的孩子,考鴨蛋還那麼高興。當時,她並沒有責罵他,只說:『也好,這樣你下次一定會進步。』(總不可能考負分吧?)但他還是聳聳肩,一副沒聽懂的樣子,又跑出去溜滑板了。

為了他的問題,我們兄弟姊妹四人還被送到美國唸書,但情況還是沒有好轉。我媽開始有點著急,有一天忍不住問他:『難道你不想上大學了嗎?』黑立國反問:『念大學有何好處?妳知道嗎,我們家收垃圾的司機,賺的錢還比老師幾乎多兩倍。』我媽看著兒子說:『你這體格去考垃圾車司機應該會上。』他聽完,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又跑出去打球了。

幸好轉機出現了,弟弟高中角力隊的教練在訓練課程之外,擔任他的英文老師,這天教練在練習完畢之後,對全隊宣布:『請注意,學校有新規定,如果校隊裡任何人有任何一科成績不及格,就不准出賽!』

這可讓角力隊隊員一片譁然,因為大家的成績都慘兮兮,這樣下去可能全隊有三分之一的隊員會被禁賽,操場上一片咳聲嘆氣。教練接著說,『因此,我決定讓Thomas(我弟弟的英文名字)當隊長。他並不是實力最強的選手,可是他在每一項科目成績平均都有C,比你們好太多了,你們應該好好跟他學習。』

當時是我弟弟生平第一次有老師誇獎他功課好,而且還好到居然讓他登上隊長的寶座!這突如其來的鼓勵帶給他極大的震撼,從此之後他開始天天努力唸書,而且還自動輔導那些功課很差的隊友,希望能夠讓大家的成績都過關,好一起上場比賽。

由於我弟弟的努力,使得他能夠在高二及高三的成績有顯著的進步,並有驚無險的擠進他很感興趣的加州大學生物系。在加州大學念到大三時,弟弟又遇到一位很欣賞他的教授,認為他有做研究工作的能力,於是讓他獨立研究有關兒童看電視時間與膽固醇含量的關聯性,並在許多大學陪著教授一起發表研究成果。這些成績與論文讓我弟弟因而順利申請到醫學院,現在他正在美國西雅圖當醫生,最近還剛升任聯合診所的院長。

我常常想,如果他沒有在高中遇到這位摔角教練,或是在大三這年沒能結識這位很欣賞他的教授,即使美國的教育制度很開明,以弟弟原本的志願,我不太敢確定他能有今天這種成就。

換句話說,想要教出積極正向、高EQ、屢敗不餒、愈挫愈勇的小孩,家長需以鼓勵取代批評;以開放包容的態度,接納孩子與眾不同之處,進而發現他的優點及長處,才能激發子女的潛力,讓他們活出自己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