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凱宇導讀了一系列關於寫作的書籍後,我發現對於這個主題,我漸漸的欲罷不能。
 感謝出版社的信任!在我跟聯經出版社互動的過程中,我光憑這本書的書名─《寫作》,我就厚臉皮的請出版社寄給我,而出版社也二話不說的將此書寄給我。
 《寫作》的作者─瑪格麗特‧莒哈絲,她是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法國作家,她有許作著作被改編成電影。
 莒哈絲終其一生都困擾於自己身份的認同,身為一個在越南出身的法國人,她理應具有一個殖民者的驕傲,但很遺憾的,她的家境貧寒,這樣的氣質並沒有保護她脆弱的自我。在越南時,她沒有歸屬感;回到法國時,她也自覺不被法國社會接受。
 於是,這種苦、這種失去所依的愁,成就了她的敏銳、成就了她的創作。
 莒哈絲不斷的挑戰各種拘束、突破一切界限,有人稱她的作品為「極限文學」,但我認為,她在嘗試、她在藉著各種挑戰來找尋自己─我是誰?要往哪裡去?
 這是凱宇與莒哈絲的首度相會,閱讀的過程中,我有一股難以言說的親切感。她是這麼的直接、這麼的直指核心!
 在喧鬧的世界中,我們經常是孤獨的,諷刺的是,有時在我們被人群包圍時,這樣的孤獨感到達了極致。
 莒哈絲藉著寫作覺察的自我的真相,藉著文字不斷的澄清與扒梳自己紛亂的思維。她用寫作忠實的紀錄下身為一個書寫者的一切,對我而言,寫作是一個發現的過程─發現自己的過程。
 此時我想到了《鑽石途徑》中的一段話:活在世界、但不屬於它。外在的身分不代表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也不能衡量自我的價值,存在是純粹的,當下的覺照可以超越一切痛苦。不管世界如何定位莒哈絲,但莒哈絲有了寫作,莒哈絲就是莒哈絲。
 凱宇導讀這本書是想告訴大家,凱宇什麼都不是,凱宇就是凱宇。
 而你,就是你!
 凱宇衷心期盼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我的真相!一定可以的!
 下載《寫作》語音導讀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